2010年8月9日

是,是我的错!

“你必须要替他们向我认错,纵然不是你的错,是他们的错(学生上课迟到,学习心态又不对下义工老师气愤的说),因你是这里的负责人”。

这句话,在我初期的工作中,当场在义工老师和学员面前掉泪(不接受我的解释)近乎崩溃。那短短的数分钟内,逼使我不得不即时调整崩溃的情绪,面对这所谓‘教不严师之惰’的老师(专教英语)。他见我洒泪不停地代表学生向他认错后,语气才稍微温和,满意的继续每星期来教一次,每次一个小时,长达一年有余。

经这事后,我慢慢地接受,并往积极的方面着想(应变能力),新约圣经保罗有句话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8:28)”,告诉我,当时的情景非要以这样解决那困窘不可,所有委屈都是值得的。我还发现,经过这事,当时在场的学生们,他们不再迟到了。就因为我当时承载了他们的软弱。

前天,我又遇到类似的事件,但我已不必思考(非我的失误)那一秒,即刻的回应说,不是那人的错,是我的错了(很惊讶自己竟然有这般出神入化的功力),因为解释是无谓的,且会造成好不容易才有的奥妙关系因而‘破裂’的危机。
(順记:当天,炎热的夜晚,可身体冒汗而又吐又呕地呼喊上帝:“救命”直到天亮。三更,天空还忽然下了一场大雨,仿佛滋润我心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