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教育‘送礼’一则


910月提早到特殊学校办事后,等待接送中心学员回中心,见一名年轻马来女教师,非常的热情走过来对一名中心的小学员 (小学与中学在同一个校园内,该名小学员走过来等待中学放学然后才一起回) 说:“mahu kasih cikgu,tahu takcikgu sampai hari Jumaat akan tamat training dan tinggalkan sini”。这名小学员似懂非懂地对着她笑笑。

我好奇地问该名老师,为何一直望着这名学生而且重覆说了三次同样的话。说后,又见该名教师转身对正在排队中的一名中心的学员也说着同样的话,同时她也跟着学生们和我们(我与那小学员)步出学校门口(与其他家长习惯将车停在入口处),她一直重覆同样的话,还提起另一名学员的名字。

我问小学员知道老师对你说什么吗?他答:“我不知道她讲什么?”。我转身向那女老师说:“cikgumurih ini tak faham cikgu tadi cakap apa?”只见她说:“kamu tak faham kah,cikgu akan tinggalkan sekolah minggu yang akan dating ini,boleh kah beri hadian kepada cikgu? Mesti ingan beri hadian kepada cikgu,bolehke?

现在,我也听懂了,原来她的‘kasih’是希望学生能够送她礼物。

10日傍晚,下雨。中学的一学员对我说:“老师要我送四个人的礼物”。他要我载他去买礼物。既然这名热情的女老师多次开口期望学生送她礼物,因而我刻意带了这两名学生到附近的购物中心选购礼物,也为另一名学员特别选购礼物送给这名老师,希望让这名老师开心地离开。

我倒欣赏这名老师,她就是那那么‘勇敢’向学生提出需要送礼的事。我认为是教育的一环,如果她没一直‘提醒’,学生真是不会送礼的。
---

这事后,我从学员的反应得出,‘若老师很凶,我就不送!’:小学员这么说。

原来,老师凶是没有礼物拿的。难怪我从来没有学生送我礼物!纵然我一对一地方式教,可他们不领情,还说我强逼他们,说些另我丧志的话,更别想要他们的礼物。
尤其是一女学员,都好几年义工老师没来教书了,她还年年送礼给她们(她们是不定期来教,一星期才教一个小时),让我不平衡(我一星期五天,没次三小时)。

现在我懂了,要他们回报,凶不得。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