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我与三姐

36年前她出嫁时我才十岁,俩人相差13岁。但就是在这一天里与她建立了姐妹情缘。

今天她出嫁,家里非常的多人,出嫁房挤了满人,女性们有的进,有的出,每个都来看待嫁的她。我一直望着穿婚纱的她;满脸喜悦,神情文静地坐在喜庆才租借来的一张普通塑料椅子,婚纱垂在地板上,脸上的婚状变美了,好像明星。房间内人多,只一把风扇,把汗也邀请了来凑个热闹。

“来了没?来了没?”,“吉祥时间快要到了,这么还没来的?”等的话彼起彼落,叫人紧张非常。爸爸站在房门口出向房内望来,看着三姐,不语。

我不记得当时对她说过什么,只知道一直留在房内没出去。说真的,房门外这么多人,我不习惯亲戚的眼光,不敢离开房间,除了她要换新娘衣时。“为什么换这么久?”:我想。门打开,我又马上进入。逃避也好,赔她也罢,反正她是我三姐。

妈妈数次要我出去,我不肯。随后,妈妈一再地对三姐说请叫我离开房间,因为实在是太多人了,而且我呆了很久。我望着她,没说话。三姐对妈妈说:“不用紧,给她留在这里”。就是这句话,我一直无法忘怀她肯定和安慰的语气。

三姐是几时与姐夫谈恋爱的?不是才不久的事吗?妈妈说他是正在追求三姐。据说另一个女子也喜欢他。我没看见他和三姐出去过的,怎么追到我三姐的?我只是会想,从来没提问过这疑问。
------------------------------

妈妈说,姐姐结婚后很是艰苦,四年内生了DO RE MI FA22男),三姐一家六口好式‘母猫搬屋子’没有一个固定的居所。妈妈见而心酸,姐夫是个穷小子。

姐夫的工作一直都在换,换一次的工作,就搬迁一次。由于经济收入非常不好,姐夫选择了租用比较便宜的房子居住,购物和来往交通很不方便。每每搬家一次,妈妈不忍心,带着我一起去看顾四至一岁的外甥。虽然当时我已经14岁了,但身体行动不方便的我,头脑好像比较迟开发,未能了解三姐嫁得如何是苦,只是‘鸭子听雷’不知所云。

三姐搬了六至七次(其中一次是搬来家中住,但受到亲戚的冷言冷语)家,有三次印象最为深刻;一,大女儿才四岁,还不能自己坐稳在地上,很快会往后倒,而哭,把我给吓了。有一次的傍晚,其大女儿突然生病,四肢无力,唤不醒,只见三姐一直往厕所方向跑,救伤车还没到双脚也软,走不到路。好不容易才送到医院。不知住了多少天才出院回来。一次,三姐替她第三个孩子(三岁)剪指甲,四个孩子中他最顽皮,一直不肯让合作,三姐急起来往厕所去,交待我替孩子剪指甲。我为了赶在三姐回来前‘收工’,紧捉这孩子的手指,他不肯,结果看见流血了,这男孩的指甲肉被我剪得出血,在哇哇大哭。三姐从厕所出来,我赶快向她说,我不小心剪到孩子的指甲肉,流血了。三姐没骂我。我还以为一定会被她骂,因为她特别关注这个大儿子。

第二次印象;姐夫又搬家了,这次距离娘家约30多公里。三姐说大女儿上幼儿园,家里还有三个小的,非常忙碌(住家在楼上,出入交通不方便)。偶尔,妈妈带着我去协助三姐‘看头看尾’。

第三次是;姐夫决定与三姐搬到太平的祖屋。妈妈说,姐夫已经做了个小生意,贷款了一辆卖菜的小型罗里了,生意还过得去,应该会安稳了。学校假期,妈妈安排姐夫载我到他的‘新家’协助姐姐‘看头看尾’。姐夫载我行驶了约60分钟的车程,再川越一条火车路,后往深林般的小路左转右转到达一间无电流和水源的破旧板屋。

四个小朋友(还没入小学的年龄),二个男的躺在‘红毛灰’的地上,由三姐的大女儿照顾小妹和弟弟(4-2岁),三姐在后方则忙着家务。家务不说,我每天看见三姐得在对面家的井口打捞水上来使用,一天好几回。由于四围都是树林(还有许多别人家种的榴莲树),非常的静寂,白天还好。傍晚一到感觉蚊子特别多。晚饭后,没有电视(偶尔与小朋友站在对面印度人的家看需要用扫把柄敲打,后才能看到画面的电视节目)看就歇息了。由于没有足够的电流(发电机),屋子黑漆漆的(忘了是否有点油灯)。有一次,半夜我内急不敢上厕所,在靠近姐姐的房门口后方解决呢!相信三姐她是知道的,只不过她没有提起而已。
-----------------------------

姐夫搬到怡保一个花园居住(出入仍然不方便),偶尔邀请妈妈和我到他家小住。生活好像比较好了,虽然只是简单的家具和用品(没电视机),但一家六口非常的温馨。
-------------------------------

三姐终于不再为搬家烦恼,因为姐夫生意起色,买了一间店屋。四个孩子相继地闭了业,女儿在外工作,儿子跟随爸爸做生意,姐姐也在楼下做起迷你市场的老板一职。
----------------------------

一天,三姐来电问一些好奇怪的事,她哭了(我不曾见过她哭)。她生气又痛心(不曾见过她生气和痛心),因为被姐夫背叛了,在外面有外遇,不回家,还经常骂她和孩子。姐姐想过要离婚(孩子都站在她这边),到处询问她的神明。有好几年因沮丧,没有心机营业她的事业。这期间,三个孩子的娶嫁,她都一个人面对。
----------------------

近几年,二女儿生了一个儿子,并与她一同住。起初,她够心烦和疲累,但渐渐地这小朋友成了三姐的心灵灵药,替代了三姐多年的寂寞和忧患,因为这小朋友年纪才2-3岁,却已经‘婆婆前,婆婆后’地逗她开心。
--------------------

三姐的遭遇虽然艰苦又心酸,但她能忍又能耐的性情是我家中无人能及的。姐夫回家了,但姐姐已可以让自己不再患得患失。如今,三姐一共有六个内外孙子,生活过得很写意,经常与女儿携带外孙回家探望母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