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从不愿意到享受

当知道被派往怡保,为开拓另一间美门时,有一万个不愿意。

不愿意,是否意味可不去了?不。在压力底下,这个不愿意,根本就起不了作用。

带到一个陌生地方
不愿意?也被安排在一个晚间,随一义工用他的私家车,把所有的物件和不好的情绪给带走(住了九至十年的地方)。怎能这样,忍心放我一个人到陌生;没有朋友、人地生疏、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的地方去?

该名义工尝试在途中开解我,可是我的心,恨透了被无情的安排。我,东拉西扯的不让他看见我郁闷和孤单的怨气。最难过和沮丧的事;有个义工,对我说:“XX人说因为没有人了,才不得已安排你去的”。可恶的家伙,竟然‘坦诚相告’这残酷的事实。

抵达陌生的地方已是深夜了,那个义工把我的物件卸下后,拜拜了。留我一个人,不得不进所能力去安置好一葙葙,一盒盒的物件。非常非常太累,虽然夜深但就睡不着。

------------

白天一副坚强,做足应对功夫的模样,晚晚痛苦异常,感觉很是凄凉。每每一个人放工后就一直在房间至凌晨。没胃口用餐,没出外找吃,担心同一屋檐上者问起“吃过饭了没”我躲在房间较安全,也不必说谎。何况,这鬼天气,连续下着雨,平日拿着拐杖行走的我,更本没有多余的手可撑起雨伞出外。

------

农历廿八,连续下几天大雨,冷天让人感觉特别饿。大雨与我仿佛与我流了30个多小时的泪。大雨的泪是许多地区的人看得到的,而我的泪只有上帝知道。我祈祷,竭力地祈祷,希望有天使能送点食物给我。我矛盾,因为我害怕有人问起,吃饱了没,那会使我情绪崩溃。可是,仍然没有天使和食物。

次日(除夕日)仿佛上帝透过姐姐,预备一顿非常丰富的午餐(有大龙虾和清蒸螃蟹)狼吞虎咽的边吃边赞。这一顿年饭,久久不忘。

---------------
年过了,活动也过了。又被转到另一处,为半年后的演绎筹备工作。这次我去的是金宝不是去X保,告诉自己要过全新的生活。

前往金宝的方向前,因有人订购了手工艺品,因此我乘坐的车子是特意从高速公路驶入怡保,办好后,再从怡保往金宝的方向驶。这段路,很长,很重要,它使我收拾和整理心境。车内的人一直在讲话,我只希望这条路远一点,不要这么快到。

-------------
最终,车子还是在一店屋前停下,是间教会。

等待期间,白天和夜晚勤读圣经和祷告,因为除了这两样实在不知道做什么好。有时,单独骑着四轮单车出外探访残障人士;金宝不说,附近数十公里是常有的。试过在探访中,被残障者的家人用扫把轰出门。有时是被狗追(虽然是坐在摩多上),有时是喝‘闭门糖水’。如今想起,这也是我的工作小插曲。

从探访家庭中,我接收残障家人给的‘讯息’是;
·         因为失误造成孩子残障而内疚,所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         有钱的家庭;示意不是问题,可以让孩子书读多一点,或请工人照顾。
·         残障朋友自己要留下来陪父亲,两人相依为命比较好。
·         住残障中心?很可怜啊!什么都要自己做的,没人帮,怎么行?认为住残障中心好像很残忍,又不是照顾不了?
·         我的孩子是可以照顾自己的,不必住残障中心。没去想;孩子没有朋友,性格会孤僻,人际关系不良的问题。
·         不了,要信耶稣的。日后与孩子的信仰不一样。
·         中心没有健全的人给予他们照顾呀!有什么事,谁会负责?

刚开始的中心,除了我和一位拉曼生,没有别的残障人士入宿,我只随便吃。直至开幕日后,有第一位入宿(情绪障碍)轮椅女孩后,我便得负责我俩的每日三餐(到巴杀买肉,买菜和买水果)。这女孩,闹自杀,得把菜刀收好,直至她搬离。

2001年后的事……?一个姐妹(刘)向人投诉我、一个弟兄(林)恐吓我、一个姐妹(曾)讥笑我单身、一个弟兄(庄)要打我、两个姐妹(陈和黄婆婆)说我吃摇头丸、一个姐妹(刘)怒吼我、二个可以做我弟弟的说喜欢我(陈),其他的……不记得了,只记得她/他们离开的一段日期后,都向我道歉。

我没接触过精神有疾病的残障人士,却与她们相处,困难可以想象。

朋友知道后给了我与精神疾病有关的书,我也开始阅读各种心理学,包括社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修读台湾函授课程),搭公车到吉隆坡上NLP 课程以及阅读与人有关的书籍,以及可以让自己的服务更好帮助的。

曾经怀疑自己可能患上了狂躁症;因为以怒啸和暴力制止对方为的是保护自己的尊严。我每晚和每早晨祷告和阅读圣经,听基督教诗歌,反复背诵与情绪有关的经文和尝试应用(次次都失败)。我呼求耶稣名字,求他解救我脱离可能精神疾病的困扰不少于56年。

还有一个不能释怀的事;觉得怀才不遇,不被器重,感觉被放逐到边缘,不闻不问,而心怀不平,唯有在遗弃中自己寻找生存之道,让自己可以以快乐的方式继续服务。

如今的服侍模式
有一天(2009年),又陷入苦恼;哭泣久久不能平息时,看见一粒很大颗的眼睛,红红的,它流着液体看着我,我也看着他。后来知道是耶稣的眼睛,他与我一同流着泪。

事隔不久,在一本书籍中看到一个沙与珍珠的故事,我释怀了。我不再觉得怀才不遇,不再心怀不平。反而,我察觉一直都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游泳和乒乓(2005-2007年参赛),学习吉他(至今仍然掌握不了)。总部的活动,选择参加或不参加(2007)。开始关注大选(2008年),开始学习写部落格(2009年)写稿和投稿(2011年至今),报读神学延伸课程(2012年。需要至少6年方能完成)。总之,就是随性服务的心境了。


我,感谢上帝,若不是给我机会读神学,可以坚守这岗位,真不敢想象我有将来(在未读神学前,每一年都在换工作),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服侍又有助人的使命。盼望还在黑暗中的残障人士,能够从服侍的事工中寻见人生最大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