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与心理系生访谈之后语

一班心理系学生列下16道问题,大意是环绕着‘我之残障有何困境’,她们希望能在20分钟后就结束。

约好四点,可我在一个小时前为要认真以待,开始在房内思索着,同时也再次提醒‘以什么为重点,能在20分钟内带出要义’。

第一道问题的解释是;不用Handicap(这词早被淘汰很久了。其意是指用手和帽子-与乞丐挂钩,贬低之意), 而是用people with disabilityPWD) ,而以前对于不是PWDs者,是用‘健全人’,现在则用Non disability(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康健的定义,如佩戴眼镜者就不是健全者。请问,到底有多少人是健全人?)。

之后问题一直让我为中心地谈,如;什么原因导致我残障、何时知道残障所带来的困境、别人怎么看我的残障、工作或人际关系上怎么处理别人对我残障的歧视等问题。其实,就算我是非残障者,同样也会被歧视,不公平对待的,如何先处理这叫人沮丧,难受的情绪,将歧视化勇气与力量才是我要先解决之道,困境成为我的无价资源,我的免费教材。

他们还问;当遇困境时,我会用什么方式重新振作(比方说着是否是家人或朋友的)?我说没有/不是(甚至是共同的信仰者都使我感到挫折和沮丧),是我所信的耶稣基督、是透过阅读(纾解和提升知识)、是去别处当义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