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阅读《心意更新的教会》之心得


引言:斯托得牧师,是笔者仰慕和敬佩已久的基督教作者。过去只风闻其名,不曾拥有他的书。去年三月,在台湾校园同工的推荐下,被封面外形的他(白发、笑眯眯的脸孔)吸引而买下。

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该书,正如夏忠坚在其推荐序言其中一句话:“福音派神学大师斯托得,能在离世前,以高年适时写这本教会论……真是所有教牧同工、信徒领袖、关切教会建造者之福”。

本文,据以字数有限,仅以其简介和他八十岁生日的婆口苦心的信念部分作为阅读的心得,并期待现今“教会建造,在真理上必须「保守」;在实务上必须「创新」”而不住地为廿一世纪的教会祈祷。

一、斯托得牧师的简介
他是圣公会信徒,廿九岁担任「伦敦万灵堂」教区长。1973年在世界级的会议成了当代福音派的领袖和代表人物,也是英国女皇招聘的御用特级牧师。不单以此,他写了近900万册的畅销书籍,被翻译有五十国语言。此外,他喜欢赏鸟、拉大提琴及广泛的阅读。单身的他,於2011727日,享年九十岁回天家。

二、其八十岁的三个信念
第一个是优先次序。他说当时太年轻、太幼嫩就担任教区长,许多事情令他措手不及;如步向讲台时才忽然发现忘记了预备讲章,怀疑自己是否精神崩溃了的噩梦。直至听了神学院院长的建议每月(后来是每周)安排一天进修日,处理事务,寻求和辨识上帝心意,让他的教牧职分不不至于被压垮。

第二个是顺服。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他说耶稣的这允许是有条件的,不要仅是口说,是要顺服基督。

第三个是谦卑。骄傲的试探在暗中埋伏,没有别的试探比它来得更强烈、更难捉摸。身为牧者或教会的领袖经常受众人的注意,特别容易落入试探,容易沦为独裁统治,或是自我取悦。耶稣要的仆人领袖是:「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3-44)」。
论到谦卑:他引用前坎特伯利大主教兰西在按牧礼前夕向一群准牧师的谈论:
  1. 要为着所持续享有的尊贵特权,时常感谢上帝……小心地、好好地感谢上帝……
  2. 留意如何为罪忏悔……一定要在上帝面前批评自己,这是作自我检视。也要把自己放在神的批评之下……
  3. 要准备受羞辱。受到严重伤害有助变得谦卑。
  4. 别为自己的地位担忧……只有一种地位,……就是靠近主身旁的地位。
  5. 来点幽默感吧。笑自己在上帝的创造世界里是微不足道的。需认真但不要太严肃,因为若对任何事物都严肃,就是对自己严肃。
三、斯托得牧师的一个梦
牧师,借用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个梦》作为《心意更新的教会》的结语;
  • 一个合乎圣经的教会 = 在每个细节忠诚於圣经中的启示。
  • 一个敬拜的教会= 信徒在家,在职场,在生活中在教会中敬拜上帝。
  • 一个关怀的教会= 不分种族、国籍、年龄、社会背景等体现合一和多元化。
  • 一个服侍的教会= 热忱和殷勤地服侍有需要的人。
  • 一个有所期待的教会= 保持基督再来的盼望并随时迎接他。
我的反思
作者的梦,其实不就是基督的心意吗?不是很多信徒们的梦吗?可是,为什么教会就是出现‘人为’问题,许多的拦住?而且,被主蒙召全时间的牧师(领袖)为何无法继承使徒的教导和彰显圣灵的大能,给予信徒有基督的牧羊模式(约1014),岂不知‘小羊’是需要好牧者喂养的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