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值不值得的事?


百忙中还出外载人
每当需出外帮助/载人的时候(尤其是刻意),总会被一个‘老问题’追着问“你值不值得这么做”。
今天也不例外(亲自驾车上怡保载X学生,以让他可参与星期五和星期六的演绎活动),有数个追问的问题; 
1.是由于该学生的不良行为(骂我,还破坏其房门)需休假回家二个月,为何还要载他回中心?
2.我怎能在忙着即将举行的活动,还出外载人?
3.这名学生的为人,是不会感激我是专程来载他,好让他有参与的机会(他在上个星期问起舞蹈的事)?
4.还有其家人的态度(从不与我打招呼或道谢)

而我刻意驱车载他回住处(明天一早还得栽他上怡保医院复诊)是不是很傻?这些想法从没在当时需要下浮现的过。它的出现往往是在车子奔跑,已靠近目的地时出现,来不及后悔了,只能继续的前前往。

拐个左弯,见他撑着一把大雨伞站在大门处。当我稍微停住了车子,他说,姐夫出去了,要我等一下(有两个小朋友要看顾)。他并没邀我进去户内,但我要他开门让我进入户内(看看环境)等。

等的过程。
电视机开着的是第九波的马来语的卡通片。我选择坐在一个看似六或七岁的小朋友(已是三年级);身边坐下,见他静静的不发声望着我就与他聊天,问他名字、年龄、读那间学校及有没功课做。他静静地不出声,但我感到他的友善,就开始不离本行地“要他好好读书,不能放学回来就看电视,做完功课才可看,或星期六和星期日(担心他不明白什么是周末)才看,否则荒废了学业就比较难找好的工作,这个家将来需要靠你的(他眼睛看一看弟弟,同时说,我还有一个妹妹)”。而在一旁的舅舅(X学生)对他说:“是啊,你拿出来她会教你的”,这小孩想了想后,静静的从书包里找出一本三年级的数学坐在我身边。是进位数的乘法习题,他不会乘法和加法,但他很配合的在作着每一道习题。后来,再要求他拿出别的功课,这次他找出华文生字薄。虽然他不达会写字,但其笔画和字体经过指点后却很工整。

五点了,已经等了一个小时。X学生的姐夫还没回来。奇了,我竟然没有生气那学员的家人,反而很同情这名用心学习的小朋友。

值不值得的果效
1.回到工作的地方时已经是六点了。X学生的动作态度显得非常合作(一吩咐即服从),心情显得不错、
2.其他的同学也乐意与他一起练舞(其实他们已经练了有2个小时)、
3.另一位平时不与我沟通的学生,竟然主动地向我报告,说他还不熟悉某一部分的舞姿、
4.其弟弟很欢喜,哥哥能够回来

就珍惜今年所发生的事吧!别想明天或后天的x学生(只住三天)会怎怎么样好了。我的付出,能够让数个人欢喜,这不值得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