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如何援助学习障碍者就业?

总部邀请到雪隆一带观摩非政府组织的关怀残障人士的三间机构(后两间私下多年前曾去过)。参观的第一间由聘请非残障人士的工作人员和在义工的协助下,让学习障碍人士制作手工艺品(制作非常简单,但却很有创意)的工作,主要是由一名行走市场的非残障人士销售。听说这些手工艺品在市场上还是很有潜能发展。

每一名的学习障碍工作者,每天得由家人载送往来工作;学习打卡,学习出外解决午餐…….他们都按照来工作的时间领取每日RM8.00的工资(和每月的政府津贴),年底则按照他们的工作表现获得应得的花红。

坐在我前面有一个高年级的工作者的妈妈也来作义工(好些妈妈陪孩子来工作,同时也当义工)。他妈妈说;“孩子很会跑,不来不行。”坐在我对面有两个则需要一对一的给予指示。

其实,这些手工在我开始工作时,就曾教了二至三年,发觉手工艺品的制作对患有智商障碍同时又是肢体障碍的学员是非常困难的(如可爱模型的花朵;她们连拿取时都弄皱了、过多浆糊、分辨不了形状、应该放在那个位置等问题)和不适的。另一方面,若将自己站在消费者立场看,类似的卡片手工艺是无法吸引我这个精打细算者购买的,所以我还是决定不教了,免至各自痛苦。

20/3.那,这班学习障碍者他们何去何处?有位少年的学员可是中心最好的学生,他积极地参与打鼓有大约至少半年的时间,但今年不被选为打鼓的事奉,原因是他学习缓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