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没有难教导孩子

11/3. 5+pm.一小孩的监护人来中心,准备载他会家。间中我们有少许(5分钟)谈话的机会(我主动提问)提出了数项问题。我有数个疑问和不明白的事,请教您,目的是更清楚他的问题。

你可不可以再详细地告诉我,为何近日他回家,“因有个小孩与她的爸爸俩在嬉戏,他要与她一起玩,而她不允许,所以他就大发脾气”事,就不让他学习跆拳道。

我很想通过他的支持,让该小孩学习跆拳道。他说不要。因为他的态度不好。问他态度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他说“我感到伤感,如果真的是为了这事?那显示大人无法接受他与一般小孩差异的行为。大人不是知道这小孩是与众不同的?先不谈他病症所引起,就谈他从幼小已经失去父母亲应有的呵护权利;他在八岁后已知道自己是与别的小孩不同的那种心境,他无法向大人可以表达,他……

连续两个星期日,听到不同的人说,孩子很乖了,我非常认同;是与2年前不一样了!还记得他来的时候,因不会说话,无法表达,每当不顺意时或听见巨声,总会咆哮,音量实在不敢恭维。补习时的情况也是,总会数十分钟坐着不动(玩着文具),不写,不读,还‘捣蛋’。像这样的情况,一星期总会重播4天。

2年中,比较有印象的被我痛打至少有10次;一次是晚上11点多了还没睡觉(31/12/09),一次是整个房间好像垃圾般(25/12/10)、一次是用簿子丢一次是不晒衣物还骂我骂个不停(11122日)

洪兰教授的“没有不可教的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