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超亲人的服侍


认识一位肢体残障,患有轻微弱智和忧郁病的女孩已经有七至八年。

除了肢体残障外形,她还有两个特征;

·         一、无论走路、坐着或站着总是头低低(仿佛不头低就走不了路)的,下唇不是粘着口水(有时流下长而不知觉)就是留下吃后的‘证据’。
·          
二、额头前的发质厚又多,档住了她的双眼,有点像个椰子头,仿佛每天都无精打采的。
对于以上的形象,已经讲她也有七至八年的次数(尤其是单独时)了。没法子,就如她说:“我是这样的啦”!

她的双脚弯曲又不灵活,及双手没能操控力度去做些个人的清洗工作(如洗杯、洗碗碟、洗衣、刷牙或洗澡等),洗和没洗,是没分别的。

由于我常关照(捉其手教她挤牙膏和刷牙,要她边刷牙需边照镜子及没几个月为她洗小腿至脚板)和能体谅她,她很喜欢有事没事的,坐在我办事的对面直盯(头低低但眼睛向着我的方向)着我看,让我很不自在。

她最大的兴趣是;喜欢出去吃东西(吃什么都好的),但最喜欢的饮料是咖啡。与她出外用餐,叫杯咖啡可以让她乐上一整天,‘病情’可好转几天。
由于她只是轻微智障,当她‘正常’时,会要求我找份工作,以便可以赚钱。可是她不知道她可以做些什么工(曾经卖报,但因不会记算报份、不会找还顾客零钱外,还悄悄地将报费拿去买咖啡,没钱还报商。又且体力透支和多次病发而停工养病)。

病发时;大哭又扑向打人,有时是刮掌人、咬人或推人。记得她曾对我又是推又是喊,又是捉着我的身体让我不能逃到,结果两人跌在地上。当然身边的人‘失控’度。),情况非常恐怖。

直至我们发现她级之不妥,带她去看精神科医生(前后有两年)。原来她需要服食药物的,原来她的家人一直都在隐瞒她的病情。

有一次她全身赤裸裸地倒在浴室内,四脚朝天,浴室的水不知流了多少公升。当我进入房间时(与她相邻),听到流水声一看,觉得她病得实在是够可怜,没有尊严可言,练呼叫声没力,迫切等待我相助。好不容易坐在马桶上的我,使力地扶她起身坐着中时却失去重心让她跌多了一次。原来她全身有一层泡沫在身上,头上还存留着洗头水(还没有洗好澡)。见她无力,动慈心地为她清洗身体,和抹干全身的水分(从头到脚趾,发现她屁股有个小伤口约有5仙之大),再好不容易与她室友合力将她‘推进’房内,为她整理睡床和衣柜并找出干净的衣裤为她穿(和底裤)上和替伤口擦药(她一点移动的能力都没有),最后拿个枕头并为她盖上被子(她头脑清晰,只是无力,整个过程都知道我们在帮助她)。

我帮助她的整个过程,吃力非常(我也是肢体残障者),身体和心智疲惫得不得了,我想我做了一件连她家人也无法做到服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