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三人损伤我的心

16/2.首位者是年轻的女性学员。过年回到中心来,每天都没参加早祷(8am-845am),也不准时上课,还为了工作与朋友争吵。进入办公室谈的她,一直在诉说自己的苦情(说是自己选择不要做这做那也不要服药)外,还指责为何不为她着想(她要工作)。

另一位是长辈也是中心的司机。我给一封中心送的红包他,他说谢谢。但当我再拿一叠向“好心人”要的红包交给他,并说明他可以捐出10%给中心时,其反应是迅速的将手中的红包抽出数份,扔到桌面上,一封差点儿‘飞’向我,跌落在我坐的轮椅旁。我即刻劝他不要这样,应该折开后数数看才捐出。他又从手中握住的红包再抽出数张又丢到我的桌面上,说:“这样够了吧?…….不够?还要吗?”。对其突奇的举止,我无言以对地望着他,他走出继续工作了。当他再进入办公室时,他说他已经算过了,总数是RMXX.00,我借此将‘还留’在桌面的红包,还给他说:“给回你,中心不需要”。他接过说声谢谢,走了。

眼眶红了,不单是感到其无礼的对待,更为自己可以‘不勉强’人捐款而觉醒。原来,一直都以是按着圣经教导信徒要十一奉献和中心需要经费的事操心;以至与学员和同事起了无数次的冲突了。原来,一直也都在以为;是因处处为中心着想,中心每年才有余额。红了眼眶的我努力地分析,让自己的情绪可以比较舒服一点。

第三个是小孩。几乎每天都对友人发脾气。今天他的‘烟气’让我透不过气。选择不与他争辩(秀才遇见兵,有理也说不清)继续用餐,可是他更是变本加厉地一直在身边重覆又重覆的大声说些令人难以忍受的话,更甚的是;还对着我耳边咆哮,直至我也咆哮回应,方才安静的下来。

试过很多次的方法对他都没果效。直至非等待‘暴风雨’后,才可阻止他安静下来。但这让伤身以及懊悔不已。

两个人经常出双人对用餐、购物,聊天,并不代表两人谈得来。若非一人是好听众,若非两人成熟到可以因意见不同,即刻接受换个话题,真难以维持这段感情。

举个例子:每当对方讲话时,有无专注力,有无礼貌(谁说话就看着对方,时而点头,时而回应),避忌顶撞、批评和提供意见。
我们都需要朋友,也都坚持己见。但有一点是;到目前为止,彼此懂得尊重对方,懂得‘点到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