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洪兰教授的柔和及迅速的声音


近日(15/7)出席洪兰教授的讲座会。

洪兰教授说话声线柔和,但不失其快速传递的内容,像是要把在她脑海中的所有“宝贝”通通都送给出席者。我是其中非得集中精神和体力的一位,为了避免失去某主要的大脑教育“营养”,因此以她似的速度,以画图并抄写下来;志在心到、眼到、耳到和手到。

我很‘崇拜’她柔和及迅速的声线。因为过去总以为;当要快速(担心学生错失了立即被教导的机会(一旦事件过了,他们容易忘记刚发生的事))传达资讯给被学生时,很难避免声线不提高、也因一急(有限的时间内)起来声线自然会粗大,若不提高声线,学生是不会‘发现’有人在督促他们的。而已,几乎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得‘如此’。

这些‘高音’固然有效,但过程中,耗进了我不少细胞外,还往往处在道德精神和内疚的交叉情绪里头。

说真的,偶尔听到同事,提高类似自己的高音声线时,也会厌烦和不安,无奈论到自己时,往往总有理地接受这‘高声线’的必要。莫说别人,听在自己的耳中都觉得‘可怕又恐怖’,感叹自己又留下‘巫婆’式的印象了!

莫非喜欢洪兰教授的声音和快速的表达方式是在庆幸自己可以跟得上她说话的速度和内容,有了共鸣?我还是正常得很,只是无法随着各个学生的症状和行为,调适至他们听得懂和接受的方式?

我努力不断地去学习应对和教导,从没嫌弃他们,也邀人共赏学生的‘独特’行为。我已经做了我能力所不能做的服务,这真是个神迹,假如没有上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