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与忧郁症者为伍

每一年,至少总会接触到一位患上忧郁症者。

像今天,来了一位曾经相识的朋友,当初,不晓得她是有这种病,只知道她精神不是那么好,总会听到她喊累!睡不着觉(以为她刚换工作,适应期)的。

相处了数个月,无端端地被她骂了一顿,才警觉事情不是那么多简单,而是她应该是患上了忧郁症。从她讲话的速度、从她不生动的眼球、从她的诡异的行为,没错,的确是忧郁症,而且是需要长期服药或打针的。

后来,接触的忧郁症者渐渐地有增无减。其中有几位是精神分裂症者。

今天,这人匆匆地推开课室的门,嘴巴喃喃自语,好像在说要东西。说着的同时,从皮包中抽出5张十零吉,说要买(还是听不清楚到底她讲什么)......。 细声又镇定的语气对她现在很重要后,原来她想要买圣经,又担心朋友来载她,耽误了朋友的时间和麻烦,所以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购得(她还买了许多零食)。见她不妥,邀她一起祷告,她直接就站在原地(她在外面,我在里面,隔着一道窗口)闭起了眼睛等待我的祷告。

再邀请她入课室谈谈,她进来后看着我,当我拉着她的手,双眼看着她问她有什么事情可以告诉我的,她就必上眼睛什么也没说,当她睁开眼睛马上就离开中心了。

又像昨天一女子,淡淡地说她曾经吃过上百粒的安眠药,加上啤酒还是无法死亡事。医生说她只剩下6个月的生命,但也随时会离世的状态。问她会不会是害怕自己睡着死了而不敢睡觉(白天黑夜都无法入眠),她说不是,倒反希望自己是睡了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