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只为耶稣

主日经文:民数记11:1-15 讲题:只为耶稣
目标:从以色列百姓为食物的埋怨,学习最好的应对埋怨法

9月中在面子书见一图,有艘船,船上有个人,船头前方是‘狂风暴雨’。表达人的处境。

祷告:
上帝,你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geng)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和能力都属乎(hu)你。你能改变时间、季节,废王,立王;还将智慧赐给智慧人,将知识赐给聪明人。显明深奥隐秘的事,洞悉幽暗中的一切”。上帝啊,我们感谢你,赞美你,颂赞你的慈爱救赎了我们,求你赐我们有一颗谦卑的心和受教的灵,让真理使我们能明白,好让我们能走在你的旨意里如同耶稣的生命”。1这段敬拜你的时间是属于我们与你的,求圣灵再将喜乐和满足感赐给我们,好使我们天天只为你而刚强壮胆并喜乐。祷告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引言:
有个基督徒姐妹,是个护士。她被安排负责照顾患有伤口的病人,住院的病人一般伤口都不轻。例子:我曾为一个年轻女子因脊髓骨受伤,下半身瘫痪,由于她没好好照顾臀部,来了两个很深褥疮,一个约有乒乓球及一个约50仙大,非常有‘味道’。话说回来,护士姐妹的工作是天天需要为病人清洗伤口。有一天,来了一个探病者,他见到这姐妹正在为一个病人洗伤口,仍不住对这护士说:“给我一百万我也不做这份工”。护士姐妹回答说:“没错,给我一百万我也不做。但为了耶稣我愿意免费做”。

你是个埋怨者吗?习惯埋怨吗?是个经常埋怨的信徒吗?请以感谢,赞美或颂赞来调整自己的内心,取代埋怨吧!有的人埋怨,需要付上代价。民数记第111-15节的以色列百姓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轮:
一、处境背景
民数记是记载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人离开西奈山,到了上帝赐给的东部边界。‘民数’的意思是两次重要的人口调查,好知道有作战能力的壮丁。21次调查是离开西奈山前,第2次约40年后(摩押平原)。中间时段以色列人逐渐向南部发展(人类发展走势)因一再地埋怨,无法进入允许之地。只需7天的路程被上帝宣告得在原地逗留40年,而且大部分都死在旷野。
和合本在这本书的提要写到以色列人遇到困难时,常常灰心、恐惧,并且背板上帝,埋怨上帝所派的领袖 - 摩西。我们今天是看以色列人为何事埋怨,看摩西遇到发怨言者时他向上帝表达什么,再看看上帝怎么回应他们。希望我们能以平日有别的方式来取代埋怨。

二、以色列人的埋怨
第十章提到百姓浩浩荡荡(V101-10);他们每当要聚集时需吹号声,每次要启程往前行时或被敌人欺压应战时,以及各种节期时都有吹号的声音。其实很是‘热闹’的离开西奈旷野的。开始时百姓遵照摩西的指示,停留在巴兰旷野(V11-28)且有次序地一行一行地向前走,是按照指示负责岗位,比如;有拿旗的支派,有负责支搭或拆卸帐篷的支派,还有全营后卫的支派等。男男女女,大人和小孩,有120万人。是势浩大场面非常壮观的族群。
转接语1:可惜的是第11章起后,以色列百姓起了变化;夸大事实;
1.受闲杂人(指非正统的犹太人)影响- 起了贪心 =贪吃。前面3节的埋怨(为没有水源)上帝起火警惕他们,后他们哀求摩西,摩西向上帝祷告后火才熄灭,这边又再为食物埋怨,哭说没有肉,没有鱼、没水果(西瓜)没蔬菜(黄瓜、菲菜、葱和蒜)。
2.夸大事实;说在埃及比较好。
3.他们说“现在精力苦干了。除了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什么都没有”。
4.家家户户在帐篷门口哀哭。

转接语2
其实有2样很重要的记载;以色列百姓离开西奈山,到巴兰的整个过程都是;
1.有上帝的约柜走在最前面,提前在为以色列百姓寻找可以安歇的地方。
2.有上帝安置的云彩日夜相伴着以色列百姓。

表示这班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出来一直都是受上帝日和夜的保护,有安稳的生活。 难道上帝就不会为他们预备食物吗?其实百姓有养牲畜,如果他们想吃肉,大可杀来吃。其实他们更本不需要在帐篷门口哀哭的,那为何要在帐篷门口哭?其实百姓在埃及是很苦的,否则何必呼喊上帝救他们呢?其实他们是有东西吃的,因为吗哪是每天新鲜供应又保健的食品。

弟兄姐妹,百姓是家家户户在自己的帐篷门口哀哭,哭声传到摩西的耳中。和合本说“耶和华的怒气便大发,摩西就不喜悦”(V10)。而和修本是这样写的“上帝不喜悦,这不是第一次(11:1-3),摩西不高兴(1110)。所有的人都不高兴。这与之前的‘热闹气势的情景’不一样。百姓为了吃,想起在埃及的‘好处’,因为吃,忘记他们曾经在埃及因常年工作辛苦,重担压肩哀哭连天的日子(出113-14埃及人严厉地强迫以色列人做工,使他们因苦工而生活痛苦)。1:23节记载“过了许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所发出的哀声达於上帝(当时与上帝的关系是直接的,没摩西或其他领袖)。1:24节上帝听见他们的哀声,就纪念与以色列人祖先的约。用了40年预备和选召摩西带他们出埃及,离开被虐待的国家。如今为了食欲不被满足就说在埃及比较好。

你也许说,一个人不可能没有埋怨的,那身为基督徒的能否请埋怨的较有深度一点?像摩西。

三、摩西的埋怨
摩西天天要面对120万的百姓。他没有做带头埋怨者。记得在第1节“众百姓发怨言,恶语令上帝起火”的事吗?百姓看情况不对向摩西哀求,摩西向上帝祈求火才熄灭。
这次家家户户发起的埋怨才影响摩西。但摩西的怨言是很真实的,很紧急又迫切的和不明白上帝,他说:“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众百姓的担子加在我身上呢?这众百姓岂是我生下来的呢?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育之父抱着吃奶的婴孩,一直抱到你起誓允许给他们祖宗的土地去。我从哪里拿肉给这众百姓吃呢?他们都向我哭着说:给我们肉吃!我不能独自带领这众百姓,这对我太沉重了。如果你这样待我,倒不如立刻把我杀了吧!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让我再受这样的哭。”
摩西11节连续问了2次‘为何?’。“你为何苦待我?”“为何百姓的担子要加在我身上呢?”
1.12节他们不是我的孩子,为什么要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2.13节我去哪里拿肉给他们吃呢?
3.14节一个人压力太沉重了。让摩西生不如死。

转接语:摩西的怨言是有根据的;是真实的,是迫切的,是在会幕里。而百姓是随意的埋怨是死在旷野。摩西的埋怨则是得了70(摩西挑选的人)+2个(虽没到会幕四围)+1(约书亚)的助手。萧帝佑牧师(STM讲师)在他的面子书张贴一则很深度的话:境遇不能陶造或压碎你,只能显明你。”你被显明之后,接下来的就是你自己的选择
结语
以色列百姓为食物事件的埋怨,我们学习应对埋怨方法1.以真实的情况向上帝祷告。2.转移埋怨为耶稣缘故以赞美,感谢替代怨言。大家各有各担忧,各有各的困境,若埋怨请向摩西学习=找上帝谈心事吧!2015年的消费税志在必行,人人都为薪水调的幅度没政府领导的经济策略倍感压力。你会发怨言吗?会夸张地哀声叹惜吗?如果要埋怨请学习摩西那样的埋怨方法。关关难过关关过,年年难过年年过,别忘记前面提到以色列人是受保护和预备的百姓,上帝也交代他们随时做好应战的准备。霹雳举办羽毛球公开赛,我为了一个人而去观赛。其实我们好比球员,每当有机会休息时应当像球员那样注视教练,到教练身边寻求帮助突破眼前局势。而耶稣就是我们最好的教练,在信仰路途,我们好比球员,而他就是我们的生命教练。
以生活例子为结束:103
祷告:大而可畏的上帝,帮助我们在走信仰的路途我们不埋怨。提醒我们当事情要引发我们埋怨时,请你圣灵感化我们以感谢,赞美的方式替代怨言。前方的路有你带路,我们可经过去。你像生命教练指引我们刚强壮起胆往前走。如诗歌唱的“求你给我们一颗谦卑的心,给我们一颗受教的灵,好让我们走在你的旨意里,如同耶稣的生命。帮助我们更多的祷告,帮助我们更深的依靠,单单相信你,深深敬畏你,一生要跟随你”。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1借用;但以理书220-23和诗歌《一颗谦卑的心》。

2引用圣经和修版和灵修版的民数记简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